【学院新闻】我院成功举办安阳市社科界“‘两个结合’与安阳发展” 理论研讨会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 15: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重要论述和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探讨“两个结合”研究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增进安阳市社科界学术研讨交流,12月13日下午,由安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我院共同主办的安阳市社科界“‘两个结合’与安阳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安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一级调研员王培臣,安阳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春堂及安阳市社科界、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6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会。周春堂主持研讨会。

我院院长韩玉璞致欢迎辞,对理论研讨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莅临的安阳市社科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和我院的基本情况,就我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结合”研究做了阐述。他指出,安阳有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院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注重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围绕红旗渠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持续做好红旗渠精神特色的凝练和提升,努力把安阳优秀传统文化的标识擦得更亮,进一步提升魅力古都的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

研讨会上,来自我院及安阳市文广体旅局、殷墟博物馆、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安阳市文化馆、中共安阳市委党校、安阳学院、安阳周易研究会、安阳市殷商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的专家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工作职责进行了发言。发言聚焦“两个结合”和安阳发展,从发挥安阳丰厚文化资源优势、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文艺创作、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和交流,提出了加强资源整合、深挖文化内涵、坚守人民立场等一些有价值的建议。

王培臣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召开本次研讨会,目的就是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创新活力,为加快推进“两个结合”在安阳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他强调要站在找准“文脉”、守好“根脉”、铸就“魂脉”,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高度,对安阳市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把蕴含其中的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思想精华提炼和阐发出来,为回答好“我将去向哪里”打下坚实基础。他提出要加强历史研究,深化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阐释,为我市更好融入和对接重大发展战略提供基础支撑;要凝练发展方向,培育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优长学科,为全市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提供理论支撑;要推进社科普及,提升全社会文化素养,为我市全面发展提供精神支持。他勉励安阳市社科界潜心钻研,久久为功,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推动“两个结合”落地作出安阳贡献,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

周春堂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安阳市社科界要对安阳既有文化研究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汇总,积极推进资源共享和整合,为催生高质量研究成果夯实资料基础;要对安阳“一高地、一区、三中心”的发展定位进行深度对接融入,积极为我市落实意见方案献计献策,在主动服务中争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加强不同领域交叉融合、协同配合,共同推进“两个结合”在安阳的落地落实。

上一条:【荣耀马院】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获批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

下一条:【荣耀马院】我院学子在2023年全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佳绩

关闭